[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

2020年07月31日
文、理不限 艺术学学位 四年学制
专业发展历程:

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04年申请并成功获批,2005年正式成立、同年9月面向全国招收首届全日制本科生。

师资结构及成绩:

目前本专业全职在编在岗教师10人,其中正副教授4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3人。近三年师生成果丰厚,其中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20多项,指导在校大学生获得各类竞赛奖项1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

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文化事业,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化设计工具及手段进行艺术设计实践,具有市场意识和创业能力,熟悉并了解市场营销、广告、品牌、包装、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新闻媒体、专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品牌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平面创意与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设计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通过贴近于实际应用的教学案例,让学生了解平面广告设计流程及内容,掌握平面设计领域中各种设计项目的设计规律与表现技法,让学生熟练使用多种平面设计软件,使学生具备可以完成平面广告设计任务的能力。注重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创意方法、基础表现、现代设计方法和设计创造力的系统化培养模式。根据市场、设计机构、研究机构、中等设计学校的需要,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多方面能力:

  1. 在专业能力结构方面,要注重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现代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
  3. 具有独立或协作进行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
  4. 了解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
  6.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懂礼仪、讲文明、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