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

2020年07月31日
文、理不限 艺术学学位 四年学制
专业发展历程:

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前身为室内生态设计专业, 2005年经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2013年正式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本专业已逐步发展成具备较强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教学体系、完备的硬件设施、鲜明的办学特色的成长型设计类专业。

师资结构及成绩:

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围绕人才市场和学科研究的需求来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专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3名。本专业教师主持、参与省级、国家级科研课题10项,主持或参与各级教研教改项目36项,厅校级科研课题25项,横向课题17项。教师获各类行业类竞赛奖项45项,国家级入选作品(项目6项,省级获奖作品(项目)17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83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环境设计学年奖、手绘比赛、家具设计大赛、湖南省优秀毕业设计展中获奖项100余项。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和国际视野,高水平设计能力的人才为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方面的设计、科研、教学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设计实践能力、专业素养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形成以空间设计为核心,理论知识为基础,表现技法为手段,项目施工为途径,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产学研综合办学模式。

专业特色:

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综合能力,紧扣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使专业特色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相接轨。借助学校相关平台推行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建立专业与实际项目的链接,真正实现“教-学-研”模式落地。以教师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成立工作室,成立了人居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手绘表现等多个校内专业设计工作室。培养的学生满足人才市场对高复合型设计人才需求,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院校读研深造,成为学养深厚的智能型环境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