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伊始筹划早,不负春日好时光” ——环境设计系召开新学期专业建设与教研会议

2021年03月18日
郭敏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知农爱农型设计人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院环境设计系于3月11下午在7教附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议。会议由系主任姚磊老师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黄炼、设计学科尹建强教授以及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第一个议程是由学院黄炼副院长就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及教学研讨重点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人才培养顶层架构的设计思路。系主任姚磊汇报了深化环设专业建设与乡村振兴对接的方案,并主持继续深化课程建设的讨论。

黄院长指出,要坚定“三高四新”的战略方向,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推动专业发展,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能力竞赛为抓手带动课程建设,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差异化、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乡村振兴和立美育德开展专业建设。与此同时强化教学管理,保证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集体备课,黄院长指出,每一门课程的优化打磨是专业建设继续深化的支撑,老师们要打通课程之间的壁垒,乃至学科壁垒,加强不同学科专业的融合交叉,课程建设要紧扣“农”字,在课程中突出办学特色。尹建强教授强调,知识金字塔一定是基于扎实的基础夯实,设计基础课的建设要匹配适宜的考核制度。

在集体备课中,龙晓婕老师分享了《景观植物》的课件及内容,何倩茜老师就《建筑设计》课程展开思考与讨论,讨论围绕课程内容的优化,相关课程的联动和强化作业针对性展开。

通过此次会议,环境设计系更加明确了新学期教研工作开展的方向和重点,在桃李初绽,万象皆新的春天,迈出了新学期教研相长的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