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景观规划设计”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0年10月20日
朱庆昊

20201015日,我院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了以“共生景观的规划设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景观规划设计博士、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李博主讲,由学院副院长黄炼主持。

李博老师一直以来致力于城乡景观规划设计、文化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主持完成城乡规划、景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各类项目50多项,有着丰富的学术背景和实践经验。

讲座伊始,李博老师首先提出了在价值观二元对立的影响下,城市在发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其病因。针对现存病症,李博老师提倡于景观规划设计中结合“共生”观念,将景观中的利益协调从二元对立转向多元博弈,以景观设计为视角,清晰地阐述了共生思想的动态认识论、“中间领域”的辩证关系和多元共生的价值观。

接着他结合自身设计实践,从大尺度的城市规划到小场地的空间设计,以不同的设计尺度,多角度、多层面地进行举例剖析,与同学们探讨景观设计中“共生”的理念。他提出了文化的“低影响设计”的观念,主要考虑直白突出场地特色,避免另类的文化植入和转译性的诠释;同时以虚拟现实技术为例展示了当代景观、环境设计的呈现方式,对未来设计师的培养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向李博老师提问。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他提出了要有跨尺度的研究思维和意识,令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我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扩大了学生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