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研究生专题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21日
李馨雨 易士淇 雷灵

图片1.png

11月7日下午,学院在11教北124教室举办湖南农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邀请了我院环境设计系在读博士龙晓婕老师作“文献检索方法和声景研究进展”主题报告,学院全体2023级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

龙老师从“文献检索”引入,从“文献检索网站”、“文献检索方式”、“文献管理软件”以及“文献阅读方法”等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如果进行文献检索与阅读,例如学会利用硕博士论文检索关键词追踪文献;从web of science、国际顶尖杂志主页中的数据库检索文献;利用Citespace、知网等软件可视化分析文献,在累积到一定的文献阅读量后要对比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等。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最快速全面的了解某个新课题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等。龙老师鼓励大家要利用课余时间多看文献,学会做文献阅读笔记,要积极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不要闭门造车。通过龙老师的分享,研一的同学们能够全面快速掌握论文检索和阅读的方法,其他年级的同学们亦能了解期刊投稿等相关内容,收获颇丰。此外,她毫无保留的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声景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和近期成果。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就文献查找、获取与阅读、康复景观设计及期刊投稿等方面踊跃提问,龙老师逐一耐心解答,现场引发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学习动力,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文/李馨雨、易士淇、雷灵 /刘达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