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复赛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2023年12月04日
李璨 刘盈

11月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2023年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复赛评审工作于第11教学楼众创空间进行。复赛终审现场邀请了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沈守云、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周晨教授等7位省内知名专家,学校教务处处长马先锋、副处长娄敏、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长征、风景园林系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终审现场启动仪式,仪式由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何丽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204185457.jpg

此次竞赛围绕“立足本土,活化创新”,聚焦乡村聚落、城乡文化景观、历史街区等各种场地类型,保护与传承本土景观基因脉络,强化文化认同感,彰显风景园林在地域景观活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与价值。共分设高职高专生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组别。复赛阶段最终收到有效作品共计360份,其中高职高专生组76份,本科生组220份,研究生组64份。累计参赛院校涵盖全省37所高校,包括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民政学院等。参赛队伍包括风景园林、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专业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现场评选环节,评委们根据设计方案的创意性、实现效果、场地的协调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对参赛者的作品进行了严格细致的评选。

微信图片_20231204185518.jpg

竞赛自今年5月份发布通知后,历时半年的时间,在终审现场经过9轮投票,最终决选出高职高专生组一等奖8组,二等奖11组,三等奖15组;本科生组一等奖22组,二等奖33组,三等奖44组;研究生组一等奖6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13组。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作用,全面引导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文/李璨,刘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