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同联手 共促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3日
黄炼

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多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如何盘活涉农大学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一域一地落地见效?带着这样的思考,我校以辰溪县为选点寻求答案与对策。

2021130-21日,正是数九寒天时节,在学校吴波副校长的带领下,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农学院、图书馆一行9人组队来到辰溪县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这次调研走访围绕精准农业、文旅结合、生态科技、红色文化几个专题展开。

这是一次行程满满、内容丰富的调研走访。在三天的行程中,调研队先后来到湘西剿匪文物陈列馆、锦岩公园、大酉洞大酉书院、孝坪镇兵工小镇、永新农林公司、修溪古镇、大鲵养殖基地等地,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湘西特色文化的深厚底蕴,召开了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大家共同为辰溪县的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支招献策。

 21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辰溪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术技术帮扶酉庄农业生产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黄璜教授的指导下,辰溪稻花鱼获批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随后,辰溪县委宣传部等六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其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化产业、古村落保护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碰到的挫折、存在的困惑等与调研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针对六个部门提出的问题,农学院的黄璜教授、邬贤梦教授、学院龙岳林教授、唐贤巩教授、何丽波副院长、黄炼副院长、图书馆李煦副研究馆员以及怀化学院的专家分别从产业、规划、文化、设计、村落保护等方面,对辰溪乡村振兴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在座谈会上,学校吴波副校长着重为辰溪县的乡村振兴支招献策。吴校长表示,辰溪在文化品牌、产业、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对于未来如何使国家政策在辰溪落地生根,吴校长主张应有步骤地推出并运营生态康养、特色产业、文旅开发、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人才培养等配套项目,并希望学校能与辰溪县签订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产业规划、产品的包装与推介、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等系列合作,以此为涉农大学助力乡村振兴树立典范和样板。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实现了我校与辰溪县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对接,把准了辰溪县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是对学校自身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应发挥的作用和应做的工作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以此次调研走访为契机,学校一方面将进一步聚合外部资源,与当地政府协同构建文化持有人、政府、企业和高校多方联动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培养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的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并由此推出一系列教学成果;另一方面,将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联盟,深入发掘地域文化与产业资源,激活辰溪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项目合作和课题研究的形式促进辰溪文化和产业的平衡发展,从而带动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的发展、环境的美化和民生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