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精准育人——景艺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考察调研纪实

2021年03月18日
刘霖

为深化我校教育强农兴农特色,精准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湘赣边区域合作,我院2021届本科生在尹建强教授、黄炼副院长、肖青波老师、刘霖老师的带领下,于2021年3月14日在浏阳进行了一次毕业设计调研活动,为此次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实践基础。这是该届学生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开展的第二次调研,比第一次分散调研更具针对性,学生对场地文化、环境、市场做了更深入、数据化的分析研究。

此次调研共分为三条路线,对浏阳范围内17个点位进行了实地考察,不同的乡镇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深入了解地域文化差异是学生设计与研究的基础。

由尹建强教授带队的调研组前往大围山镇,以考察传统建筑和自然景观为主线。学生主要考察了大围山景区的建筑特色与自然风貌,通过此次调研考察学生明确了村镇的人文底蕴、自然资源及乡村产业等对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毕业设计中如何整理和重构考察资料与调研数据将显得尤为重要。

由黄炼老师带队的调研组以考察非物质文化、工业遗产为主线,将手工艺的传承、地域文化的挖掘与工业遗产的再生作为重点,分别前往了浏阳市区、文家市镇、高坪镇、永和镇、张坊镇、道吾山风景区。从文家市镇的红色文化到高坪的夏布文化,从永和的工业遗产到张坊的古山贡纸,学生在调研中深刻感受到了浏阳厚重的文化积淀,为下一步设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由肖青波老师带队的调研组,以考察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为主线,分别前往了浏阳市蕉溪乡、上云溪·乡居里度假村及古港镇。上云溪项目是当地社会共建的成功范例,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项目背后的成功经验值得调研师生探讨和学习。在古港镇宝盖寺村,学生考察了当地民宿项目云溪杉舍及千年古刹宝盖寺,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及数据。

由刘霖老师带队的调研组以考察红色文化、耕读文化为主线,分别前往了浏阳市沙市镇、北盛镇、焦溪镇、柏加镇、镇头镇和普迹镇。其中,周洛境内的人文景观如铁坟坪、水口塔、陈家祠堂、颜家屋场等是学生重点考察的对象;位于北盛镇马站村的王震故居,是学习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沙市镇秧田村的耕读文化馆,展示了秧田村的历史回眸、耕作文化、读书文化、学界精英、公德楷模、发展前景,让大家在参观学习中接受文化洗礼,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启迪。

此次调研紧扣学校的涉农特色,为毕业生的论文(设计)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与实证支持,同时让学生切身真实地深入农村、体验农村、设计农村,为服务乡村贡献出创新力量与学术成果,也是我院充分利用专业特色与优势,全面对接湘赣边区域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尹建强教授与调研小分队
黄炼老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场地调研
刘霖老师与调研小分队
肖青波老师与调研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