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召开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21年03月31日
郭敏

为了推进设计学科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于326日上午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议。院长何长征、副院长黄炼出席会议,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四个系的系主任及副主任参与会议。会议围绕涉农背景下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构建展开。

何长征院长指出,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时,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设计类专业大类招生的改革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扩宽学生服务社会的口径。各系在课程设置的研究中要厘清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主要课程要满足主要能力培养的需要。

黄炼副院长指出,各系要对标“设计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有目标、成体系地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应优化能力培养的层级设置,做好学生能力提升的合理路径规划;同时还建议设计大类人才培养按照一年级建立基础、二年级发展专业、三年级拓宽视野、四年级深化探索的框架来搭建,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和大交叉;应注重大类培养期间课程的设置,应涵盖造型基础、人文基础、通识选修、数字基础类的课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接下来,环境设计系主任姚磊、视觉传达系主任朱宁、产品设计系副主任陈筱汇报了本系人才培养目标、思路、框架、课程与能力对应关系,以及其它高校、毕业生调研情况等。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系主任谭洁对三系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四个系就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如何实现跨专业交叉融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通过此次会议交流,拓宽了思路,推动了学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接下来,设计类三个专业将进一步落实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