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我院学子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优胜奖、 湖南省“一建园林杯”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一等奖

2021年03月31日
刘涛、胥应龙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10日至1213日在广州市举行。我院园林专业的陈志文、卜洋同学作为湖南省代表队选手参加了园艺项目的比赛。经过36个模块16个小时的比拼,最终参赛的24支代表队中前12名的代表队获奖,陈志文、卜洋同学获得优胜奖的好成绩。

大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20年起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备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我院从20206月开始筹备,组建了以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胥应龙副教授为教练的指导团队,通过半年的选拔、集训、拉练,客服重重困难,经历次次淬火,百炼成钢,获得了优胜奖的优异成绩。2021312日,在胥应龙副教授的指导下,陈志文、卜洋同学再次代表学校参加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人力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和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共同承办的“一建园林杯”,获得园艺项目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黄金时代,也是技能人才成长的黄金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规格检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大赛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研,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卜洋(左)、陈志文(右)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卜洋(左)、陈志文(右)荣获湖南省“一建园林杯”园艺项目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