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科研课题申报座谈会

2021年05月08日
覃宋斌

为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申请书撰写质量,5月8日,学院在11教526会议室举办第一期课题申报座谈会学院有意向申报科研项目的教师以及多位研究生踊跃参加。

本次座谈会分为科研申报经验讲座和科研申报答疑座谈两部分。此次活动由由何丽波副院长主持,学院院长何长征参与了全程学术交流活动。

在申报讲座中,受邀专家经济学院罗光强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经验,介绍了选题的基本规律,要“上天”+“落地”,同时满足科学问题和个人学术前行的需要。然后,讲解了命题的技巧,同样的研究内容,用不同的命题方式效果差异明显。后来,再从选题依据、文献整理、研究目标构建、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设置上一一详细讲述了一份科研项目申报书的前后逻辑,如何突出项目亮点以及如何突出研究价值等。最后,罗教授以自己的基金申报经历告诫年轻老师们,申请之路不容易,可能十年磨一剑,也可能能接连不断地赢得成绩,一方面需要扩展思维、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方法,也需要潜得下心、坐得住、慢慢打磨。

座谈会上,罗教授还给学院师生开展针对科研项目申报的答疑。风景园林系、环境设计系、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等专业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老师们就实际问题与科研问题的转换、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的表述细节、阅读文献与申报书中参考文献的选择、研究目标的设置、如何让“可行性分析”更可行、研究基础到底行不行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对于罗教授的细心解答让参与交流的老师们感觉收获甚多,会议室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感谢罗教授的倾囊相授。

本次讲座拉开了景艺院课题申报新一季的序幕。今后,学院还将根据不同专业的科研需求,分别邀请校内外社科、自科领域相关专家,开展针对性的课题申报指导工作,以此激发教师的科研热情,并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

本期专家简介:罗光强教授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专项基金项目等,在CSSCI、CSCD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