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年定期开展中国传统插花培训

2021年03月12日

中国插花深受儒家、道教、佛教思想及封建伦理道德的影响,形成了汉民族特有的宇宙观和审美情趣,认为万物有灵性,主张“天人合一”,视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更是有灵性、有情感之物,所以中国人历代都有寄情花木之凤,赋予各种花木许多象征性和寓意,被人格化和神化,借以明志,寄托情思,舒展情趣。中国传统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作品清雅流畅。按植物生长的自然形态,有直立,倾斜、弯曲和下垂等不同的插花形式.

  1. 培训对象

    花艺爱好者和花店工作人员及大专以上在校学生

  2. 课程内容简介:
    1. 中国传统插花基础知识
    2. 中国传统插花六大器皿
    3. 中国传统插花4大形态
    4. 中国传统插花方位与应用
    5. 盘花5大形态制作
    6. 碗花3大形态制作
    7. 瓶花固定技巧与应用
    8. 瓶花3种形态的制作
    9. 茶席插花
  3. 授课老师简介:

    李达,观赏园艺学硕士,湖南农业大学讲师,高级花艺师,花卉园艺技师,花卉园艺考评员,湖南省花卉协会插花花艺分会副会长,中国插花协会理事。

    1. 2005年湖南省首批高级插花员,获得市花艺比赛金奖,省花艺比赛铜奖。
    2. 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梅展插花比赛获得一銀三铜。2010年至今创立多部表演型插花作品,在全国学术活动,市文化活动中进行展示。
    3. 2013年该花艺表演获得长沙市花艺比赛特等奖。
    4. 2014年于湖南农业大学开设中国传统培训班。
    5. 2015年以中国传统插花诠释易经八卦,为花舞天心,市园林花艺比赛,布置专题展厅。
    6. 2016年湖南省中职院校插花花艺比赛评委。
    7. 2017年湖南省第二届花艺交流会总指挥。
    8. 2019年贵州省高职院校插花比赛裁判长。
    9. 2019年湖南省高职院校插花比赛裁判。
    10. 2019年全国园艺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获中国传统插花特等奖。
    11.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获中国传统插花赛项银奖两项。
    12. 2020年湖南省高职院校插花比赛裁判。
  4. 课程形式:

    为学员提供授课、演练、自习所需全部花材,指导学员现场亲自制作,学员自己不必准备相关物品。

  5. 联系方式

    覃老师:13875906030(66030)

  6. 学员及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