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丽波

  1. 基本信息

    何丽波,副教授,副院长,博士,风景园林学硕士导师、风景园林专业学位导师。美国佐治亚大学访问学者,日本千叶大学博士后(JSPS资助)。日本建筑学会会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历史文化与分会会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湖南省城市文化学会理事,湖南省风景园林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主任。

  2.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3. 讲授课程

    讲授课程:《园林史》、《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研究进展》。

  4. 教学成果

    主持教改课题多项:“双一流战略下协同开放式国际联合教学模式研究——以风景园林专业硕士为例”(湖南省重点教改课题),“全球信息化背景下的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数字化教学平台开发方案研究”(湖南省教改课题),“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与改革研究”(湖南农业 大学教改课题)等;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一等奖、湖南省微课大赛高教组二等奖;发表教改论文10篇。

  5. 学术成果

    主持课题:

    ——“山茶属植物在中日传统园林中的应用风格及现代景观功能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

    ——“居住区园林花卉植物应用及景观营造技术研究”(湖南省重大科技计划课题)

    ——“观赏植物在湖南传统景观空间中的应用及文化表达研究”(湖南省重点学科开放课题)

    ——“基于园艺疗法的校园植物景观改造设计——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例”(湖南省重点学科开放课题)

    ——“柑桔类植物的景观应用研究”(农业部科技项目子课题 )

    ——“园艺植物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技术应用开发”(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

    ——“长沙近代园林史研究”(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

    科研业绩:

    发表SCI、EI、CSCD、ISTP、北大核刊等收录的科研论文10多篇;出版著作4部;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8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校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6. 社会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