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颁奖典礼暨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24年03月22日
陈妙 刘盈 熊阳俊

2024年3月16日,湖南省教育厅与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组委会共同主办,并由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盛会——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颁奖典礼暨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交流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修业讲堂隆重举行。本次典礼不仅汇聚了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刘奇军、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沈守云、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董事兼设计院院长沈维权等领导和专家,还有来自全省24所高校的近300名师生代表参与此次盛会。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长征和学院党委书记吕长平分别主持了颁奖典礼和交流活动。

W020240322060554666045.jpg

在开场致辞中,郑晓峰副校长热烈欢迎与会者,并详细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及其风景园林学科的建设进展。他表达了对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的美好期待。紧接着,沈守云教授向大会汇报了本次竞赛的概览:三个组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共计评出一等奖36组,二等奖56组,三等奖74组,累计972名学生获奖,指导教师达170人,11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刘奇军处长则宣读了获奖表彰决定,并向所有获奖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赛事承办方致以诚挚感谢。

W020240322098738452755.jpg


本次活动特别安排了优异作品的交流展示环节,旨在促进获奖同学与其他风景园林学生之间的深入交流,并探讨各高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专家学者和师生们积极点评,既肯定了作品在创意、技巧、表现力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也鼓励全体师生持续热爱专业,面向“双碳目标”、“健康中国”等社会需求,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保持学科特色的同时,系统化地整合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加强宏观战略研究,培养适应当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学科全面进步,开启新篇章。

W020240322055357639410.jpg


此次竞赛主题为“立足本土,活化创新”,共吸引了全省38所高校提交的370幅作品,参赛规模创历年之最。所有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展板均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四、五教学楼展出。观展的师生纷纷表示:这些作品不仅仅是图纸上的构想,它们将可持续性原则融入设计的创新思路,代表了广大风景园林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承诺和对提高未来生活质量的深思熟虑,一定会为我们国家城乡环境带来积极而持久的影响。吕长平书记强调,风景园林学科不仅是艺术与科学的融合体,更关乎生态、文化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学科竞赛是对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检验,每件作品都是学子智慧与艺术力量的结晶。未来,学院将全面履行三全育人责任,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征程中不断探索前行,为谱写现代化新湖南新篇章、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W020240322012842126398.jpg

(文\陈妙 刘盈  图\熊阳俊